close

上週六在家嘗試做看看草莓鮮奶油蛋糕~ 結果成功~~   

成品如下圖~ ( 嘿嘿~ 鮮奶油塗得有點... 不過也因為這樣更多了手工的感覺啊! )

04.JPG

 

原本做完後想直接帶去朋友家給朋友吃吃看的, 可是... 它是個鮮奶油蛋糕...

等我騎車帶過去, 蛋糕應該也慘不忍睹了吧... 所以就作罷了~

下次做個長條型的看看, 應該比較容易 "運送" ~ 喔呵呵呵~

 

這是我首次自己打鮮奶油~ 比外面賣的多了份爽口的感覺喔~

我想應該是新鮮度的關係吧~ 吃再多也不會膩!! 草莓和鮮奶油真的是無敵的組合呢~

看看它的切面~ 自己做的才能那麼真材實料喔~~

06.JPG

 

快樂下午茶囉~~ 爸爸吃了2塊啊~~ 太有成就感了!! 媽媽也贊鮮奶油好吃吔~~

07.JPG

( 啊~ 我終於雪恥了~ 上次做海綿蛋糕的被說像發糕... )

 

~~ 草莓鮮奶油蛋糕 ~~

海綿蛋糕所需材料如下:

雞蛋 x4 ( 可參考舒芙的意見, 使用有機蛋, 做出來比較不會有太重的蛋味喔 )

( 蛋黃和蛋白分開備用 )

砂糖 100g

低筋麵粉 100g

牛油 25g ( 融化備用 )

發粉 少許

塩 少許

香草精(粉) 少許

核桃 少許 ( 若無可省略, 可增加蛋糕口感 )

 

鮮奶油材料如下:

鮮奶油 227g

糖粉 40g

草莓 二盒

 

烤箱先預熱200度~ 生料混合後放入烤個30分鐘即可~

 

步驟... 有點懶得寫... 所以請以一般步驟操作即可... ( 喂~ )

 

製作簡寫如下:

先打蛋白霜

> 製作麵糊 ( 蛋黃打散"分三次"加入麵粉 )

> 蛋白霜和蛋黃麵糊混合

>加入牛油. 發粉. 塩. 香草粉 後混合, 適度混合即可, 別攪太多次

> 儘快入烤箱!!

> 蛋糕出爐放涼後脫模後切成三份

> 草莓切片 ( 記得留幾顆擺最上面喔! )

> 打鮮奶油

> 做手工藝囉~ 將鮮奶油均勻塗在蛋糕上, 一片一片放上草莓切片

01.JPG

 

記得草莓的間距要抓一下喔~~

02.JPG

 

> 完成!! 請看看它的側面~~

03.JPG

 

再看看它的上面~~~ ( 當時有種捨不得吃它的感覺... 因為真的太可愛了~~ )

05.JPG

 

製作時記得注意幾個重點喔~ ( 個人心得啦.. )

1. 鮮奶油在要用時再打吧~ 等蛋糕烤好再打也不遲~

2. 只要是粉類的都要過篩再使用!! 即使是香草粉!! ( 這是在對自己說... )

3. 塩和香草粉只是提味, 不要加太多喔~ ( 這也是在對自己說...   )

4. 蛋白霜先加1/3至麵糊混合均勻, 其餘2/3加入切記 "不要" 過度攪拌!!

    蛋白霜的泡泡會減少的, 到時蛋糕就會變 "實" 了...

5. 牛油就讓它完全融化再加進麵糊裡去吧~

6. 蛋糕體烤好切成三份較好, 這次我偷懶只切成二份, 真的很後悔...

    因為分三份可夾較多鮮奶油和草莓, 在吃的時候蛋糕和鮮奶油量會較平均!

 

艾莉斯的料理心得:

這次這個蛋糕雖然口感還算可以, 但是嚴格看來, 它還是不夠膨鬆, 我想..

可能是最後攪拌得太久了, 以致蛋白霜的泡泡被破壞掉一些~

前幾天看電視上的日本達人在攪伴, 好像拌不到5下就結束了!! 他自己也說

這是為了要讓它能膨鬆!! 嗯... 要學起來...

入烤箱的時間應該也要加快~ 為了拍照似乎讓它消下去了一點...

 

艾莉斯的自白:

舒芙妹妹, 我要向你坦白... 這次我... 我...

沒有用有機蛋做啊~~~~ ( 淚奔 )

因為我看它食譜裡有香草精, 所以想說應該就比較不會有蛋味的問題了

所以就...

下次我一定會試試看的! 因為還是想試試它神奇的功效啊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栗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